極致假髮工藝

業界首創清涼科技

挑頂好假髮 要考量三件事情 《康健雜誌》

出門在外,人們不免在頭髮上下一番功夫,為的不僅是外觀,更是成就感和自信心。但某天,頭髮白了、禿了,或因為疾病而掉髮,髮量不若年輕時豐厚,除了染髮和治療,假髮或許是快速又容易取得的選擇。

買假髮當然不是中年或銀髮族才會碰到的事。「C.Y.S.假髮接髮」經理陳正旗表示,來店諮詢的年齡層相當廣,從20幾歲到70、80歲都有,也不乏晚輩買給長輩展現孝心;一年四季都有人來店諮詢,但秋冬季、接近過年,有需求或是想改變既有假髮造型的人就會變多。

若從經濟可量來看,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指出,假髮比植髮來的便宜,普通的整頂式假髮約2-3萬,髮片約1-2萬不等,跟植髮動輒10萬以上來比,一般人較能負擔。

挑假髮的三件事情

許多人踏進假髮店,看到300、400種假髮造型,會慌了不知如何選,但造型只是其次。陳正旗指出,買假髮要考量舒適性、是否有辦法吹整,最後才是造型。

舒適性

舒適性關乎能否長期戴,這與假髮內裡有關,「假髮要看貼合頭皮部分布料、材質的透氣性,如果不透氣容易造成毛囊炎、皮膚炎、起疹子,反而可能惡化掉髮情形,」趙昭明說。

陳正旗曾測量過戴PU材質及醫療級內裡後頭頂的溫度,發現醫療級內裡約比PU材質少3度,且有涼感和抗菌的特殊處理,戴起來較不會有束縛感,尤其是頭部開過刀或化療過的人,頭皮會比較敏感或有刺痛感,就比較適合用醫療級假髮。

當然PU材質的優點不只有便宜,如果不是常戴或是特定場合才戴, PU材質就是好選擇。

趙昭明也建議,有在治療禿髮問題,外用噴劑、口服藥都無妨,但如果接受過植髮手術,因為植髮有傷口,且手術後髮根還不穩固,建議2、3個禮拜至一個月待傷口復原、手術部位頭髮穩固後再戴假髮。

另外假髮內裡也分黏貼式和夾髮式。黏貼式假髮是直接把假髮貼在頭皮上,但缺點是要把頭髮都剃掉,除非是已經禿光或是不打算長頭髮,不然不會建議用黏貼式假髮,而且黏膠也可能造成毛囊萎縮和其他頭皮問題,如果是想補充髮量或遮掩白髮,夾髮式的就可以了。

能否自行吹整

假髮也需要整理來維持造型,這與髮質有關,大致可分為真髮和科技記憶絲兩種。

陳正旗認為,除非常常吹整,不然容易真髮隨時間變形,「如果不會吹整,等於每個禮拜都要送回店裡或是尋找願意清洗假髮的髮廊,這也是一筆錢,坊間300至800元都有」

科技記憶絲摸起來像真髮,如果出門淋到雨或清洗,擦乾後造型還會保持得很好。另外如果是有病痛需要戴假髮也會建議選科技記憶絲,因為真髮需要吹整,假髮造型師整理也需要1個小時,處理起來比較麻煩,因此如果體力較差或無法自行整理,還是選科技記憶絲好。

造型師鍾佩宸(喜多)也建議,真髮假髮佩戴時要再視頭型整理,哪邊頭比較扁,那邊的假髮就要吹蓬一些。

造型

滿足了前面兩個要件,最後才選擇自己喜歡的造型。陳正旗說想像跟戴在頭上是完全不同的感覺,一定要試戴,配戴覺得舒服再修剪,「假髮不太可能原封不動帶回家,一般假髮店都配有造型師,會跟你討論喜歡的造型,就跟一般剪髮一樣,」陳正旗說。

如果不知道麼選造型,鍾佩宸建議可以按照頭型來選,或是按照之前的髮型來選,如果還有頭髮,可以選擇接近原本髮色的假髮。

那麼哪些狀況下要戴全頂假髮或髮片呢?如果只是要補充髮量,只需要戴髮片的即可,髮片也有不同面積大小可以選擇,可以跟假髮造型師討論,服務人員也會看禿頭的面積大小來給予建議,「例如地中海禿頭,許多人一開始會選擇髮片,先適應戴假髮的感覺,之後慢慢帶到整頂的假髮。」

如果是想改變造型或遮掩白髮,但不想改變原有的頭髮長度,例如長髮想變短髮但不想剪,就要買全頂的假髮。

假髮要戴得不假 其實很簡單

假髮品質好、戴得好其實旁人很難發現戴得是假髮。以全頂式假髮為例:

1. 將假髮覆蓋頭頂,找出左右邊類似鬢角的部分

2. 鬢角在戴時要左右高低要一致,如果戴歪了就會穿幫

3. 帽緣對齊髮際線,向下壓,內裡的夾子會夾住頭髮。

4. 後腦勺往後拉到底即可

5. 如果是局部式的髮片,對準頭髮分線向下按即可。

傳送門:https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nid=78667

首頁:https://wig.com.tw/